Wednesday, November 23, 2011

晁公武《郡齋讀書志/子部》(卷十)之敍錄,談子部的分類

[2011.11.24] 此文只是著錄[宋] 晁公武的《郡齋讀書志/卷十》裡的說法。此《子部敍錄》主旨是講子之部共有十八目云云。

子之類」凡十八:其一曰儒家,二曰道家,三曰法家,四曰名家,五曰墨家,六曰縱橫家,七曰雜家,八曰農家,九曰小說,十曰天文,十一曰星歷,十二曰五行,十三曰兵家,十四曰類書,十五曰藝術,十六曰醫書,十七曰神仙,十八曰釋書,合五百五十五部,計七千七百六十卷。

序九流者,以為皆出於先王之官,咸有所長,及失其傳,故各有弊,非道本然,特學者之故也,是以錄之。至於醫、卜、技、藝,亦先王之所不廢,故附於九流之末。夫儒、墨、名、法,先王之教;醫、卜、技、藝,先王之政,其相附近也固宜。昔劉歆既錄神仙之書,而王儉又錄釋氏,今亦循之者,何哉?自漢以後,九流浸微,隋、唐之間,又尚辭章,不復問義理之實,雖以儒自名者,亦不知何等為儒術矣,況其次者哉!百家壅底,正塵之弊既息,而神仙服食之說盛,釋氏因果之教興,雜然與儒者抗衡而意常先之。君子雖有取焉,而學之者不為其所誤者鮮矣,則為患又甚於漢。蓋彼八家,皆有補於時,而此二教,皆無意於世也。八家本出於聖人,有補於時,特學者失之,而贓、老猶足以亡晉,申、商猶足以滅秦,況二教無意於世,不自附於聖人,若學而又失之,則其禍將如何?故存之以為世戒云。

討論:
1. 這裡言必稱【八家】,少了傳統上源自於《漢書》的【陰陽家】。當然這種稱法稱源自【先王之官】,已有前賢予以辨論,日後掇拾再補其說。
【子之類】八家,加上其他者:【儒家】【道家】【法家】【名家】【墨家】【縱橫家】【雜家】【農家】【小說】;
其他者【天文】【星歷】【五行】【兵家】【類書】【藝術】【醫書】【神仙】【釋書】

2. 著錄此序,用意在於我的分類。以至今為止,我對於農家、雜家、小說家之認識實在少得可憐,更別論古時雖不云祕,卻實是與一般讀書人相隔太遠的天文星曆、學有專門的兵書、醫書、釋書等。我的方術興趣最重要的可能得先辨明,晁公武所謂的先王之教與先王之政的實際分野及應用。

3. 相同的議論在章太炎的書中亦有論及。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