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9, 2010

相思樹

[2010.12.10] 搞了一天的相思樹,只為了明天要聽一場關於相思樹的演講,不過希望今天的臨時抱佛腳有用。

基本資料:
學名:
Leguminosae Fabaceae 豆科
Acacia confusa Merr.
中 名:相思樹、
英 名:
其他俗名:

名稱資料:
1. FOC共列出18群。
2. Fl. Taiwan, 2nd ed. 僅列出3種(2 native+1 naturalized?),與第一版的差異在描述之有無,三種原在第一版有的栽培種在第二版僅列名稱於檢索表。
3.



形態資料:


其他資料:

潘富俊的相思樹摘要:
1. 清同治年間,陳肇興的《肚山道中即景》「對台灣中部大肚山的景觀紀實」。全詩為「大肚山前大海西,嶔崎道路古來迷;綠堤一帶相思樹,日為行人送馬蹄。」
引發我的想法是「綠堤」、「嶔崎道路」、及當時大肚山西側的城鎮發展史。

2. 「相思樹的產地有二說:原產恆春半島,經日本時代大量造林後,至今全台各地海拔一千公尺以下的地區均有分布,成為低海拔主要的景觀植物之一。另有一說則為原產菲律賓呂宋島北部,大約在荷蘭時代引入台灣。」

3. 「早期的栽培目的是利用其枝幹作為薪材;由於木材不易腐朽,亦可作建材用,如清雍正二年(1724) 成書的《臺海使槎錄》就曾描述今嘉義地區原住民『鑿木板為階梯,木極堅韌,或以相思木為之』。」「到了日木時代,隨著經濟發展及人口增長,薪炭材的需求量日益增加,於是日本人積極鼔勵公、私有地以相思樹造林。除了供應家用外,此時煤礦業及其他地底礦業開始蓬勃發展,相思樹幹以其材質堅硬,耐磨等特性,而成為重要的礦坑用材。」

4. 「曾是台灣各地郊山要角的相思樹林,如今不是任其荒廢就是伐除移作他用,令人唏噓不已。」




問題:

下列是本屬植物最被討論的形態方面,但與臺灣的相思樹 (FOC、香港(維基百科)稱台灣相思樹,但在此採用亨利氏的中名)有關的幾個特點:
1. 具phyllodes,全株生活史中具二型葉。其幼苗的前幾片葉子為羽狀複葉 (回數?)。
2. nectary蜜腺的分布:本屬植物常具有不同型態的花外腺體 (extrafloral nectary)分布在不同部位,相思樹似乎沒有具體的記錄?是因太常見了嗎?
3. pulvinus葉枕:似乎也沒有具體的觀察記錄?







參考資料:


Bell, Adrian D. 2008. Plant form : an illustrated guide to flowering plant morphology (New ed.). 431pp. Portland, Or. : Timber Press.

Huang, T. C. & Ohashi, H. 1977. Acacia. Fl. Taiwan, 3: 15.
Huang, T. C. & Ohashi, H. 1994. Acacia. Fl. Taiwan, 2nd ed. 3: 162.

1 comment:

  1. 您好,請問提出的第2、3的問題後來有答案嗎?http://termcollections.blogspot.com/logout?d=http://www.blogger.com/logout-redirect.g?blogID%3D2235709568440474379%26postID%3D1519740751343070678
    另外感謝您那麼用心經營網站。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