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4, 2010

以植物泛稱的老地名

[2010.12.04] 這篇似乎比較沒有太多的內容,有疑義者就列出再說



《以植物泛稱的老地名》《表:以植物泛稱為名的台灣地名一覽表》
1. 先民移居台灣時,選擇落腳的所在周圍常林木蒼翠。
2. 台灣原生地雖多森林,但在衝風地或野生動物經常活動的區域,則形成草原;西南部未經破壞的生育地也常有大片草原。
3. 台北市郊陽明山原名草山,是源於大屯山主峰成片的五節芒草原。
4. 
樹:台北「樹林鎮」;「樹林」:台南七股、屏東恆春;台北林口「樹林口」(?);「樹林子」:桃園中壢、新竹新豐;台中大里「樹王村」;台南新化「樹仔下」;苗栗通霄「樹那」;「樹仔腳」:台南七股、彰化竹塘;高雄「大樹鄉」;桃園/桃園市「大樹林」。

林:台北「林口鄉」;南投/南投市「林子」;雲林「林內鄉」;屏東「林邊鄉」;嘉義「大林鄉」。
草:「草山」:台北陽明山、基隆市、台北雙溪。




討論:



在文末,談草嶺:「『嶺』者山峰也,草嶺顧名思義就是遍生草地的山嶺。」或覺上這說法有點太率性了。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