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3, 2012

圖書收藏~晚清四大藏書家

[2012.03.24] 發現 《 維基百科》上有【晚清四大藏書家】一詞,但似未予清楚說明。此四大家分別為:
  1. 陸心源 (1838年~1894年) 之「皕宋樓」:皕音  ㄅ|ˋ,指所藏多為宋版書。 陸心源共起三樓藏書,另有「十萬卷樓」、「守先閣」,共有藏書過十五萬卷之數。
  2. 瞿紹基之「鐵琴銅劍樓」
  3. 楊以增之「海源閣」
  4. 丁氏兄弟之「八千卷樓」 

==討論==
1. 立此條乃因於藏書一事。古來的藏書之行應再多加研究,如漢稱【祕府】,在漢以前?特別是先秦?而自漢至明清一代,經過印刷術的改進,書籍的普遍化,例如李冶 (李治) 所稱的俗本、善本之源流?
2. 旁及:石經、帛書、簡牘..........
3. 雜思:現代所發掘出的古代【文字載體】,似乎多是保存狀況良好而能歷千年不朽地留存下來,毁書之行最被眾指的是秦王焚書,但在歷史上從書的角度來看,最為慘烈的似乎都是戰爭之犠牲品,最終能留下的 (?) 似乎多靠鑿壁、掘墳所得?原本不太有興趣的如敦煌、其他之地的石窟所保存下的文書現在亦不得不加以注意,特別是這些稍晚 (漢後宋前) 的文字流傳方式。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