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4, 2012

動物、植物之稱始源

[2012.03.25] 讀到 《武英殿十三經注疏》本中 《 周易》孔穎達正義,繫辭下,云: 「地之宜者,若周禮五土、動物、植物各有所宜是也。」唐代的孔穎達便已提及,而且乃引 《周禮》 。

《周禮/地官司徒》:
土會之法五地之物生:一曰山林,其動物宜毛物,其植物宜阜物,其民毛而方。二曰川澤,其動物宜鱗物,其植物宜膏物,其民黑而津。三曰丘陵,其動物宜羽物,其植物宜核物,其民專而長。四曰墳衍,其動物宜介物,其植物宜莢物,其民皙而瘠。五曰原隰,其動物宜祼物,其植物宜叢物,其民豐肉而庳。 

五土似乎有多種解釋 (暫作此另為文考探)
孔穎達《禮記/郊特牲》正義曰 (此似是鄭康成之說):「『而社稷大牢』者,社,五土總神。稷,是原隰之神,功及於人,人賴其功,故以大牢報祭,其牲則黝色。」
又曰:「 『社祭土而主陰氣也』者,土,謂五土,山林、川澤、丘陵、墳衍、原隰也,以時祭之,故云社祭土。 」

==討論==
1. 似乎還沒看過有人引周禮上的敍述來說古中國的生態體系之觀察記錄。而此條便似是極明顯的一則。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