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7, 2012

料峭

[2012.02.17] 【料峭】,二字無奇,奇在二字逗在一起便成了個奇怪的用語,遍查只得唐詩乃最早出現此詞,在宋代則蘇軾、歐陽修等人多次用在詞裡。

根據中國哲學電子書計劃,搜尋料峭一詞,共有5筆:

1. 《金瓶梅/清明節寡婦上新墳,永福寺夫人逢故主》:
一年四季,無過春天,最好景緻。日謂之麗日,風謂之和風,吹柳眼,綻花心,拂香塵。天色暖,謂之暄。天色寒,謂之料峭騎的馬,謂之寶馬。坐的轎,謂之香車。行的路,謂之芳徑。地下飛的塵,謂之香塵。千花發蕊,萬草生芽,謂之春信。

2. 唐 陸龜蒙 (?~881,蘇州吳縣) 《記事》:出自清 《全唐詩/卷六一九》,此為其中一段。
緘書寄城內,搪突無以況。料峭採蓮船,縱橫簸天浪。

3. 唐 陸龜蒙《奉和襲美開元寺客省早景即事次韻》:出自清 《全唐詩/卷六二四》
日上罘罳疊影紅,一聲清梵萬緣空。褵褷滿地貝多雪,料峭入樓於闐風。水榭初抽寥泬思,作窗猶掛夢魂中。

4. 唐 陸龜蒙《京口》:出自清 《全唐詩/卷六二四》
江幹古渡傷離情,斷山零落春潮平。東風料峭客帆遠,
落葉夕陽天際明。戰舸昔浮千騎去,釣舟今載一翁輕。

5. 唐 韓偓 (844~923,京兆萬年)《清興》:出自清 《全唐詩/卷六八一》
陰沈天氣連翩醉,摘索花枝料峭寒。擁鼻繞廊吟看雨,不知遺卻竹皮冠。

* 在《教育部國語辭典》裡引用的是蘇軾《定風波 (莫聽穿林打葉聲)》:不懂音韻,但顯然其意境、文字皆脫俗,是首填得很好的詞。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竹杖、芒靴、輕勝馬,誰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料峭春風載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討論==
1. 不意【料峭】此詞僅能追到晚唐,但這麼多人使用,必有其源流?特別是宋(元明)清際,蓋因文人持詩集習得?
2. 原想要看這些文人是否受了語言/方言的影響?但單是唐末的陸龜蒙與韓渥便無此種因由。
3. 由於唐詩的關係,勢必有新詞、流行的話語(?)進入文學、韻文的詞庫裡,這算不算上是一例?
4. 探究其源流,但仍不清楚,這個詞的使用與其單字的關係。先不談「料峭採蓮船」,其餘的【料峭】概指春日風寒之意,那麼料字何解?峭字何解?是否可以說料字為想來如何云云,而峭字便是冷峭,即指(春天)天冷,又非如冬之酷寒?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