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7, 2011

店名有"行"字

[2011.09.07] 錄[南宋] 吳自牧《夢粱錄/卷13》:團行。內容記錄了諸多當年的行業。

市肆謂之「團行」者,蓋因官府回買而立此名,不以物之大小,皆置為團行,雖醫卜工役,亦有差使,則與當行同也。然雖差役,如官司和雇支給錢米,反勝於民間雇倩工錢,而工役之輩,則歡樂而往也。其中亦有不當行者,如酒行、食飯行,而借此名。有名為「團」者,如城西花團、泥路青果團、後市街柑子團、渾水閘鯗團。又有名為「行」者,如官巷方梳行、銷金行、冠子行、城北魚行、城東蟹行、姜行、菱行、北豬行、侯潮門外南豬行、南土北土門菜行、壩子橋鮮魚行、橫河頭布行、雞鵝行。更有名為「市」者,如炭橋藥市、官巷花市、融和西坊珠子市、修義坊肉市、城北米市。且如桔園亭書房、鹽橋生帛、五間樓泉福糖蜜,及荔枝圓眼湯等物。其他工役之人,或名為「作分」者,如碾玉作、鉆卷作、篦刀作、腰帶作、金銀打鈒作、裹貼作、鋪翠作、裱褙作、裝鑾作、油作、木作、磚瓦作、泥水作、石作、竹作、漆作、釘鉸作、箍桶作、裁縫作、修香澆燭作、打紙作、冥器等作分。又有異名「行」者,如買賣七寶者謂之骨董行、鉆珠子者名曰散兒行、做靴鞋者名雙線行、開浴堂者名香水行。大抵杭城是行都之處,萬物所聚,諸行百市,自和寧門杈子外至觀橋下,無一家不買賣者,行分最多,且言其一二,最是官巷花作,所聚奇異飛鸞走鳳,七寶珠翠,首飾花朵,冠梳及錦繡羅帛,銷金衣箱,描畫領抹,極其工巧,前所罕有者悉皆有之。更有兒童戲耍物件,亦有上行之所,每日街市,不知貨幾扌詹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