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5, 2011

東京

[2011.09.19] 先收集對開封、汴梁的現今、歷史之資料收集。主要是整理維基百科之筆記。

時代:
五代时期,除了后唐之外,后梁 (907年-923年)、后晋、后汉、后周先后定都于开封, 称之为“东都”或“东京”,这一时期的开封正式取代了洛阳成为那个时期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中心。宋:北宋 960-1127,定都開封;南宋 1127-1279。


各種待理雜項:
徽宗 (趙佶) 自幼愛好筆墨、丹青、騎馬等。趙佶的生活糜爛,喜好逛青樓。還大興土木,聽信道士 (劉混康) 所言,在開封東北角修建萬歲山,後改名為艮岳。艮岳方圓十餘里,其中有芙蓉池、慈溪等勝地。裡面亭臺樓閣、飛禽走獸應有盡有。徽宗還在兩浙路蘇杭地區設立應奉局與造作局,專門在東南搜刮奇花異石,是為花石綱,引得民怨沸騰,釀成民變。《維基百科/宋朝 / 艮岳

艮岳:北宋時期一座位於京城汴梁【里城】東北部的大型人工山水皇家園林。宋徽宗趙佶的《御制艮岳記》載:「艮為地處宮城東北隅之意。」1127年金兵進攻汴京,艮岳被毀。《維基百科/艮岳》[汴京城有三圍,從內到外依次是宮城里城羅城 [案:應查文獻]]
金人佔領汴京城之後,命取艮岳之土為北面城垣,改景龍江為城濠,池沼被平,遺址無存。遺石多數被毀,一部分運往北京。

由於沒有燕雲十六州以北的冀北山地作屏障,朝廷只能在邊界上廣植柳樹作為界線
關於柳樹,清明上河圖中亦有許多樹齡極老的柳樹。

外交:宋朝在京城設置許多外交接待館驛,接待各國使節。遼國在都亭驛,西夏在都亭西驛,高麗在梁門外安州巷同文館,回鶻、于闐在禮賓院,三佛齊、真臘、大理、大食等國家在瞻雲館或懷遠驛。[案:維基百科此處引用《中國大百科全書》,可與孟元老《東京夢華錄》對照。]


李誡(?-1110年2月23日)(出生年月不詳,大約在1060年-1065年左右):著名建築師,「主持營建較大建築有五王邸、辟雍、尚書省、龍德宮、棣華宅、朱雀門、景龍門、九成殿、開封府廨、太廟及欽慈太后佛寺」,這裡數個建物曾出現在《東京夢華錄》中。

瓦舍是重要的庶民遊樂場所,內有勾欄,專供大眾娛樂。東京的瓦舍見於《東京夢華錄》的就有十座。臨安的瓦舍見於《武林舊事》的有廿三座。瓦舍的演出內容呈現商業化、專業化、通俗化、大眾化的新趨勢。演出的內容主要包括說唱、戲劇、雜技和武術等。其形式多樣,深受大眾的好評


討論:
1. 宋徽宗愛逛青樓,史書記載為何?我是對維基採用【青樓】一詞有疑問。
2. #只做到宋朝,還有下列的地方的資料得cope 進來。


參考資料:
《維基百科/北宋東京遺址
《維基百科/開封市
《維基百科/汴梁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