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1, 2011

《閱微草堂筆記》:明器二則

[2011.02.21] 下面是二則有關明器,還包括了紀曉嵐對明器的想法及評論:


閱微草堂筆記/卷5

明器,古之葬禮也,後世復造紙車紙馬。孟雲卿《古輓歌》曰:「冥冥何所須,盡我生人意。」蓋姑以緩慟云爾。然長兒汝佶病革時,其女為焚一紙馬,汝佶絕而復甦曰:「吾魂出門,茫茫然不知所向。遇老僕王連升牽一馬來,送我歸。恨其足跛,頗顛簸不適。」焚馬之奴泣然曰:「是奴罪也。舉火時實誤折其足。」又六從舅母常氏,彌留時喃喃自語曰:「適往看新宅頗佳,但東壁損壞,可奈何?」侍疾者往視其棺,果左側朽,穿一小孔,匠與督工者尚均未覺也。



閱微草堂筆記/卷16

曲江又言,濟南有貴公子,妾與妻相繼歿。一日,獨坐荷亭,似睡非睡,恍惚若見其亡姬。素所憐愛,即亦不畏,問:「何以能返?」曰:「鬼有地界,土神禁不許闌入。今日明日,值娘子誦經期,連放燄口,得來領法食也。」問:「娘子來否?」曰:「娘子獄事未竟,安得自來?」問:「施食無益於亡者,作燄口何益?」曰:「天心仁愛,佛法慈悲,賑人者佛天喜,賑鬼者佛天亦喜。是為亡者資冥福,非為其自來食也。」問:「泉下況味何似?」曰:「墮女身者妾夙業,充下陳者君夙緣。業緣俱滿,靜待轉輪,亦無大苦樂。但乏一小婢供驅使,君能為焚一偶人乎?」懵騰而醒。姑信其有,為作偶人焚之。次夕見夢,則一小婢相隨矣。

夫束芻縛竹,剪紙裂繒,假合成質,何亦通靈?蓋精氣摶結,萬物成形;形不虛立,秉氣含精。雖久而腐朽,猶蜎蠕以化,芝菌以蒸。故人之精氣未散者為鬼,布帛之精氣,鬼之衣服亦如生。其於物也,既有其質,精氣斯凝,以質為範,象肖以成。火化其渣滓,不化其菁英,故體為灰燼,而神聚幽冥。如人殂謝,魄降而魂升。夏作明器,殷周相承,聖人所以知鬼神之情也。若夫金釭、春條,未閟佳城,殯宮闃寂,彳亍夜行,投畀炎火,微聞咿嚶。是則衰氣所召,妖以人興,抑或他物之所憑矣(有樊媼者,在東光見有是事)。




討論:

1. 這則還包括了一些喪事裡的細節:方位,陰厝的東側為左側,即是指頭所措處為北;而製棺者有工及督工,且人在彌留時,其魂魄(?)即會前往蒞視。
2. 二則的明器皆是指後世(清季初)的紙車紙馬等類的紙紮器物。這與其他所指的例如列於墓外的東西不同?




文獻:
閱微草堂筆記》維基文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