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5, 2010

樸學及相關的詞彙

[2010.10.15] 還真是沒有立即解惑的習慣,存疑己數日矣。


教育部國語辭典
樸學:
(1) 樸實之學。漢書˙卷八十八˙儒林傳˙歐陽生傳:「吾始以尚書為樸學,弗好,及聞寬說,可觀。」
(2)清代的漢學家以考據訓詁的方法來研究經文,稱為「樸學」。

訓詁學
ㄒㄩㄣˋ ㄍㄨˇ ㄒㄩㄝˊ
根據文字的形體與聲音,以解釋文字意義的學問。偏重於研究古代的詞義,尤其著重於研究漢魏以前古書中的詞義、語法、修辭等語文現象。
訓,指用較通俗的話去解釋某個字義,如人言為信。
詁,指用當代的話去解釋字的古義,或用普遍通行的話去解釋方言的字義,如不聿為筆。訓詁指解釋古書中詞句的意義。

討論:若作為官方說法,似差強人意,但細究則還有得玩:
1. 以考據來說,為何閻若璩會有今人疑其著作進而疑考據之學是否存在?
2. 若從訓詁的各別意義來看,這些解釋其所來自為何?
3. 此所舉的例,不聿為筆,在說文段注裡作不律為筆,但這又引自爾雅.....終於發現可信的古本重要在此了。原本以為那只是現代人拆字(此指楷書,應自魏晉後了),應作个聿/竹聿為筆,哪想得到原來爾雅即有此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