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3, 2010

李代桃僵

[2010.10.14] 李代桃僵,這個這麼常用的詞,爾竟沒注意過這個僵字!!
[2012.09.14] revised。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網路版
李樹代替桃樹受蟲咬而枯死,用以諷刺兄弟間不能互助互愛。 
典出宋書˙卷二十一˙樂志三:「桃生露井上,李樹生桃傍,蟲來齧桃根,李樹代桃僵。樹木身相代,兄弟還相忘!」 
後比喻以此代彼或代人受過。 
二刻拍案驚奇˙卷三十八》:「李代桃僵,羊易牛死。世上冤情,最不易理。」亦作「僵李代桃」。
==討論==
1. 典出梁朝沈約(441─513年)編著的《宋書》(420─479年)。此處沈約著錄的是一首古詞,《雞鳴》末節,全詞如下:(或以首句為名,作《雞鳴高樹顛》)
雞鳴高樹顛,狗吠深宮中。蕩子何所之,天下方太平。刑法非有貸,柔協正亂名。黃金為君門,璧玉為軒堂。上有雙尊酒,作使邯鄲倡。劉玉碧青甓,後出郭門王。舍後有方池,池中雙鴛鴦。鴛鴦七十二,羅列自成行。鳴聲何啾啾,聞我殿東廂。兄弟四五人,皆為侍中郎。五日一時來,觀者滿道傍。黃金絡馬頭, 熲熲何煌煌。桃生露井上,李樹生桃傍,蟲來齧桃根,李樹代桃僵。樹木身相代,兄弟還相忘!
何煌煌 :據武英殿本宋書,字作左{上}右,異體字字典編碼 A02945-017 ,正體為【穎】,或作【熲】。

2. 既是沈約說是古辭,可能要再搜尋一下哪裡還有這首古詞。發現自己根本不懂什麼叫做【樂府】
  • 北宋阮閱《詩話總龜/前集/卷三十》:《雞鳴高樹顛》說題辭曰:雞為精陽,南方之象;《離》為火,精陽之象。火陽精物炎上,故陽出雞鳴,以類感也。古詞雲:「犬吠深巷中,雞鳴高樹顛。」〔《樂府集》〕[按:此處稱 《樂府集》 要確定此集。]
  • 《昭明文選 ˙ 卷23》: 《詠懷詩十七首》之「開秋兆涼氣」的末節「晨雞鳴高樹」注文(頻延年、沈約注):「樂錄曰:雞鳴高樹顛。古辭。」 
  • 清代如王士禎 《池北偶談》、章太炎 《國故論衡》亦曾提到 「 雞鳴高樹顛 」,皆但稱『古詩』爾。看來,最早應是沈約所著錄於《 宋書樂志三》之中?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