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9, 2010

教育部國語辭典裡沒有單字解釋:湳

[2010.11.10] 原來在教育部國語辭典裡沒【湳】這個字,而查閱時出現的是【湳水】。在異體字字典則有較多的解釋。但 是這是個稀有而特屬北方的字(河流名)。查此字是因為台灣有太多的以【湳】字命名的地方,如湳港,意思是指【湳仔】,低窪易積水之地(?文獻,暫依楠梓區解)。


【湳】ㄋㄢˇ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版》:【湳水】位於今綏遠省東勝縣東南的河川。
《異體字字典》(1) 水名。說文解字:「湳,西河美稷保東北水。」(2) 姓。廣韻.上聲.感韻:「湳,姓。」
《地名檢索系統/高雄/楠梓區》:本區原名「楠仔坑」,或書「楠梓阬」,明鄭末期就有此稱呼,當時「楠梓橋」至「興楠橋」一帶,地勢低窪,而又盛產楠木,因而得名,後改稱楠梓。


討論:
1. 若以中國來說,似乎僅是個北方的河流名稱,位於綏遠省東勝縣「鄂爾多斯市東勝區」(《維基百科/東胜区》)

2. 依段玉裁的說法(引酈道元《水經注》):羌人引「湳水」為姓。(廣韻僅註:水名在西河又姓。)

3. 台灣有多處地名皆有【湳】,多稱以湳仔,上引「楠梓區」例為其較大且較知名者。因為地形的關,這種低漥之處通常似乎不會太大,以我故鄉為例,彰化永靖的「湳港村」、「湳墘村」即與低窪地有相當大的關係。

4. 「楠梓」之名的由來似乎由「楠仔」而來(?),乃依其台語發音所得。在《地名檢索系統/高雄/楠梓區》的說法裡,併說因產楠木而得名似乎不是那麼合適。當然沒有否認產楠木的意思,但是地名的來源同有二解,應是屬於後人加以解釋的緣故。(名稱的變形序列似乎應給予特定的定義以分辨其源由??)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