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1, 2010

從阿柔洋談起

[2010.08.11] 這裡主要先匯集關於阿柔洋/南邦寮的古道之旅而引發的地名疑問,因為收集資料而有些後續動作待完成。所以會先收集相關的資料,全部丟置於此,另日再整理完成。(2010.08.25更新)
[2010.10.26] 褒忠(北部)有個下田洋。
[2010.11.10] 根據母親的說法,那是我外婆那個年代的說法:「田洋仔」(閩)指的是一片田地,口語上的說法例子:「地彼片田洋仔過就是詹厝啊。」唸法即如今閩南語「羊、洋」。


主要只想解決阿柔洋/阿柔南邦寮的名稱來源之疑問,但會涉及到深坑附近頗多的地名相關而引發的問題。

【阿柔】[2] 現行村名為阿柔村。其他相關地名有:阿柔坑溪、阿柔產業道路、阿柔洋。
【南邦寮】在深坑鄉公所的介紹裡似乎皆未提到此名。


原始資料:
阿柔洋[1]
南邦寮[2]
福德洋
田寮洋
下田洋




後續問題:
1. 洋字何義?現有例:田寮洋(貢寮),福德洋(士林劍潭),下田洋(褒忠北部)。


參考資料:
[1] 台灣地名資料庫>>台北縣>>深坑鄉。2010.08.12 00:56查詢。
[2] 深坑鄉公所網頁>>各村介紹。2010.08.12 00:56查詢。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