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8, 2009

土馬ㄗㄨㄥ

第一次看到這個名字是個渾沌的經驗,國小三年級的自然課本裡所介紹的,許多名詞是第一次,也是從來沒機會搞懂那些名詞的意義:土馬騌、孢子、蒴....等等。

今天忽然心血來潮,看到這個名字,『土馬騣』,覺得這個名子很怪,不過細想,應是來自於『生於土上,似馬鬃的東西』(ref.?)。在這裡我還搞不清楚,究竟那個ㄗㄨㄥ字是正字。


1. 查一上網頁上曾出現過的土馬ㄗㄨㄥ這個『鬃』字,有騌、騣,甚至還有棕字。
2. 從基本古籍庫找到的最早文獻是 梅彪、[唐]。石藥爾雅中提及的墻上草,一名土馬騣。這個資料庫的中文用字不可信,所以還得查查別的(教育部的辭典)。
3. 教育部異體字字典,正字為「」,「騌」則為異體。其解為:
(1) 馬冠。(2) 馬頸上的長毛。同「鬃」。
「鬃」字則為獸頸上的長毛。

查到這裡,這幾個ㄗㄨㄥ字,最古老的,也最有根據的應是說文大徐本的『騣』字。

結論:應作土馬騣雖『鬃』亦為正字,但其義較廣。而『騣』則取說文

# 還要做的事:(1) 列出文獻/參考資料 (2) 查唐後是否有人考據? 或是(3) 幾本重要的本草裡所用的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